close

       有天我和我先生搭火車,返鄉探望婆婆。冬天的早晨空氣冷冽,空曠的車廂乘客三三兩兩,有人假寐、聊天,也有情侶依偎情話綿綿。

       此時,有位白髮蒼蒼的老先生,瘦弱的身體揹著背包蹣跚的上車。他坐定後,即從背包拿出一個簡陋的自製玩具,在手上把玩起來,隨著手起手落,玩具上的圈圈忽上忽下、忽大忽小,兀自閃亮的轉動起來。

      不久,他拿著玩具向車上乘客賣力推銷。被多人拒絕後,他轉向我前面的情侶堆銷了十多分鐘,情侶尷尬地婉拒並更換座位。他來到我們前面,說他已八十幾歲了,今天都沒人跟他買玩具,拜託我們買一個(50元),當作贊助他午餐便當錢。我不忍心買了一個,他向我道謝後,火車靠站即下車。

      列車長經過,看到我手上的玩具婉轉的說:「請我以後遇到他不要跟他買,因為他常在火車上推銷玩具,會給旅客造成困擾。老人雖然可憐,但是依法他不能在火車上販賣東西。如果通融他,很多人都會上車賣東西,就沒完沒了。」

     我聽了以後,心裡五味雜陳。"同情心與法令、可憐的老人和盡職的列車長",各有各的立場。那位老人家如非生活所逼,應不會如此厚顏的一個個向人卑躬屈膝,還忍受別人不耐和不屑的嫌惡表情。盡職的列車長,站在乘客和鐵路局的立場捍衛公權力,是理所當然。是非與對錯因兩人立場的不同而完全對立。

     我不知道以後搭車會不會再遇到那位可憐的老人,誰能告訴我"我因同情買他的玩具是對?還是錯?"

照片 019 老人自製的玩具

我祝福那位老人平安、健康快樂、衣食無缺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